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學命理做什麼

「什麼,你去學算命?」

尤其是知識份子,對於算命這種迷信、不科學的怪力亂神,一定要表現得嗤之以鼻,邊揮手邊煽笑,才能讓人家相信自己跟這些無稽之談是絕無關聯的。

想過嗎?為什麼人到了一定年紀,就會開始唸經拜佛,求神問卜呢?你有看過多少年輕人熱中算命的嗎?

當你還只是初生之犢時,會相信人定勝天,長輩會教你「努力就會有收獲」。算命做什麼呢?一切都應該掌握在自己手裡。

但年歲漸增,人生歷練多了,你就會知道,很多事不是自己能掌握的,努力不一定有收獲。你會開始疑惑,為什麼自己得不到。為什麼老公為外遇?為什麼升官的人不是我?為什麼兒子還不娶老婆?為什麼我的病好不了?


人在遇到自己能力無法解決的困難時,就會想求助神祕力量,例如算命、求神等等。

我也是。

但是過程中經歷一些自己都覺得荒謬不稽之事,雖想透過它來求得解答但對知識份子來說這又是矛盾不合理的做法。

一回親戚介紹一家命相館,專看紫微與八字,他經常到那裡問事求解答。我們也去見識一下。

一開始大師說我有財有事業,不免心花怒放,更信了這位大師。

當時我自己開了家小小書店,剛創業挫折難免。向大師問起我的小書店,大師搖搖頭說開市日子不好,店名太差,做不起來等等。原本就處困境,現在聽大師唱衰就更加六神無主了。大師說,要買「商業卡」,可改名及改運,適用商家或公司;不然買「A卡」或「B卡」,可改運....等等。

頓時傻眼。命相館也走會員制,也有「卡」了。大師比我更有商業頭腦。

大師說,買XX卡後,在某某宮安一顆OO星,在某某宮移掉@@星,就可以OOXX了。

好疑惑?

命運是這樣就能改變的嗎?

我剛創業身無分文,買不起商業卡或個人卡。於是便想,有錢就能改命改運,那沒錢是不是一輩子翻不了身呢?真是那麼厲害,那麼算命仙為何不幫自己改運,讓自己成為台灣首富呢?


老師(了無居士)說的好,因為不了解,所以要學習它;了解它之後才有資格批評它。世間自詡為知識份子者,對這些命理種種避而遠之,站遠遠地批評它不科學不理性,就如同你不認識某人卻憑長像及他人的意見,就判定這人非善類,這更稱不上科學精神吧。

學命理,不是要迷信,而是要不迷信,更能看清世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