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如何占卜

首先,準備3個一樣的銅板,例如5元、10元硬幣或古銅錢。
占卜就和你去廟裡擲筊一樣,誠心地想著你的問題,搖一下手中的銅板,輕輕地把銅板擲出,記下每一次擲出的結果,這樣的動作重複六次,就能取得一個完整的卦了。
一. 如何問問題
  • 只問是非題
占卦時,它只能回答你是非題,無法回答選擇題或申論題。
例如占求職,你可以問「去A公司上班吉或凶?」或是「我適合當老師嗎?」。但不能問「我該繼續升學還是就業?」、「我該選擇什麼行業呢?」或是「甲、乙、丙三家公司哪一個比較好?」
因為,卦能給你的答案,簡單點說就是只有「吉」與「凶」,若真要它幫你選擇,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呢!
如果真有多個項目需要擇一選擇,就必須一個一個來占問,例如,「甲公司適合我嗎?」、「乙公司適合我嗎?」、「丙公司適合我嗎?」,以此類推。
當然,問題可以千奇百怪,但在你心裡醞釀越久的,卜出來的答案越準。如果只是突然天外飛來一個問題,占卜的結果準確率就會降低。



  • 自己的問題自己占
卦要準,最好是自己來占卜,否則牽扯到的變數太多,問題也就太複雜,最後解出來的結果,反倒分不清對象是指誰了。了無居士也極力主張親占,因為從佛學的角度來看,卦能顯現一些跡象,全是「循業所見」。說白話點,卦應該是顯現個人業力的一個媒介。
占卦環境示意圖
  • 環境
找一個能安靜、獨處的地方,誠心地想著你的問題,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,慎重地擲下銅板(或是你選擇的其他器具)。
曾經有一位朋友正在開創新事業,急於想知道占卜的結果,雖然當時正在熙熙攘攘的咖啡廳裡,我說這樣吵雜的環境占卦可能不準,他仍執意要占卦解惑。銅板擲到第3回時,隔壁桌的小妹妹跑過撞著了桌子,銅板滾了大老遠,所幸還是撿了回來。
最後,占出一個凶卦。這個朋友就直搖頭,說是環境太吵,小朋友壞了這一個卦。不過這究竟該怪誰咧?卦到底準或不準呢?這就不得而知了。(這位朋友只是泛泛之交,一陣子後便沒有再聯繫了,不過後來聽說生意差強人意。)
  • 記下占卜結果
你必須先決定好,銅板的哪一面是正面,哪一面是反面。通常我們習慣將有人頭的一面視為正面,只有文字的一面作為反面。
擲下銅板時,依次記下出現幾個人頭。例如,第一次擲出1個人頭,就記「—」(陽),第二次擲出2個人頭就記「- -」(陰),第3次擲出3個人頭就記「○」,沒擲出人頭就記「╳」,最後兩次假設都擲出1個人頭,就都記成「—」。
爻與銅板對照圖
裝卦的順序必須由下往上排列,所以這個占卜所得的卦,排列出來會是這樣。




- -

 

@練習一下 接下來我們會有很多練習,你需要寫下每一個卦,並試著去解讀它。建議你找一本空白的小筆記本,最好是沒有橫線,全頁空白的那種。
第一個練習,就是在你的筆記本上,寫下這個卦。




- -


每個人遇到這種預測天機的時刻,都不免會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」,每擲下一次銅板都會戰戰兢兢。曾經在幫朋友占卜時,每擲出一個「╳」(沒有人頭),他就直喊著「完了完了」。結果,卦解出來是個凶卦,他便把所有的錯都推卸到「╳」太多的份上。
其實,「○」與「╳」只是符號,並不代表吉凶,如果你不喜歡看到「╳」,那要用「△」或其他符號來取代,有何不可。
  • 記下占卜的問題及時間
記得在卦的一旁寫下占卜的問題及占卜時的農曆日期,例如:
占卦01
如此一來,你就完成了一個完整的占卜工作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我我占掛的順序是少陰,少陰,少陰,老陽,少陽,少陰請問這樣子是好還不好,怎樣看占出來的掛是好或不好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